錄取縣市--台中縣   
成      績--筆試國文90 幼教84 試教86.67 口試85
               (會po出成績是希望大家知道考試真的很現實..筆試是你最可以掌握的分數.說真的試教和口試大家都很不錯..所以不會差太多)
考試歷程--今年是我考公幼的第五年了!!
                很漫長的一段歲月吧!!
                實習一結束.先後到私幼及安親班待了一年(當時不覺得私幼很辛苦...人還沒有清醒)
                之後2年當聘期一年的代理老師
                直到去年.深知自己一邊工作一邊讀書.很容易怠惰(回家就很累..每次都考前1.2個月臨時抱佛腳)
                所以每次都在筆試這關低分飛過而敗陣(筆試一輸就很難拉上去..至少要考在中間才比較安全)

                所以去年毅然決然決定當個專職考生(中間也有代課後托育.產假..補貼一點生活費啦!!)
                接著開始發憤唸書.到台中志光補習.尤其是國文
                這一年我才開始逼自己不要逃避它
                尤其在現在幾乎都有考國文的縣市
                妳能掌握多一點.就比別人多了一分勝算

                我發現有付出真的有收穫.台中縣我的國文就有一點回報(算是幫助我考上的很重要的關鍵)
                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國文..畢竟幼教大家都差不多
                能拉開差距的真的是國文.....真的是很決勝負的一科
                除非你真的只想全心攻台中市(往年都只考一科幼教)
                但是.難保明年台中縣是合併後他會不會加考
                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點ㄛ!!
                而且我之前也很逃避念國文
                但花一年的時間...本來只會考60-70分左右的我...今年各縣市考下來都能夠進步到84-90分
                所以..想增加上榜機率的幼教老師們....請讀下苦心在國文上面吧!!
                相信你也可以的!!
感謝的話--真的很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實習園所的園長.代課的同事.園長們..以及和我一起奮鬥努力的學妹...
                 我的成功..不是屬於自己的...之前台中縣第一次放榜時我是備取名單..當時真的哭的很慘...以為自己筆試真的很不好
                 試教和口試也差...所以才會被取的滿後面的....因為當時考完我都沒有對筆試..根本也不知道自己考幾分(當時一心只想要努力衝第二關)
                 所以根本不知道是被算錯筆試分數...而且連成績單都莫名奇妙消失沒有收到...幸好是其他考生反應
                 我才能夠重回到榜上....所以我想要提醒各位老師們..千萬不要像我一樣不核對筆試成績
                 歷年來真的很多被算錯分數的例子...差一分真的就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
                 所以屬於妳的真的要去爭取  (超級深刻的體會)
                 所以我想重申....我們真的不是黑箱..(也很心疼那些被刷下來的考生..真的!!)
                 一切真的都是花時間和心力.淚水交織而來的回報
                 看到網路上的討論..有時真的很令人難過...
                 希望大家團結起來...好好為幼教努力...我相信有努力付出的妳..一定會有回報的!!
                 分享完發現我好像寫太多了...^.^ 不過真的希望能造福更多辛苦的老師們
                 教師甄試真的很苦..考試之路真的很漫長
                 但是一旦決定了就不要輕易放棄喔!!
                 希望我的分享能對大家有淺薄的幫助!!

書單---   
幼教專業
                  1.
幼稚教育考試精萃 王立杰 (網路上直接跟王立杰買)
                  2.
幼兒發展與輔導   何薇玲

                  3.
幼稚園教師檢定題庫 黃天

                  4.
新幼保考試精典1兒童發展 王立杰  永大書局  (上網買)

                  5.
新幼保考試精典2心理學 王立杰    永大書局  (上網買)

                  6.
新幼保考試精典3嬰幼兒保育概論 王立杰  永大書局  (上網買)

                  7.
歷屆幼保考試全輯 永大  (上網買)
                  8.
特殊幼兒教育二版 張嘉紓等人 永大書局(上網買)
                  9.
幼教課程模式 簡楚瑛主編  心理出版
                 10.
幼兒教育綜合測驗(幼稚教育專業知能) 林忠雄 高點出版

                 11.
兒童發展 桂冠圖書

                 12.
補習班資料

                 13.

98
年教師檢定歷屆試題(志光補習班)

                 14.

98
年特殊教育歷屆試題(志光)

                 15.

98
年公幼教師甄試歷屆試題(志光)

                16.
上網抓

                   (1) 四技二專歷屆試題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53107282
                   (2)
全國幼教資訊網--時事

                   (3)
全國法規網



國語文

                1.
國語文 謙謙 高點
                 2.
主題式國語文歷屆試題解析 楊昕 高點
                 3.
常用字形字音 羅林 志光補習班
                 4.
國語文 羅林  志光補習班

                 5.
2006
台灣文學史新編 羅林 志光補習班

                 6.
國語文提要精萃 朱武 志光補習班

                 7.
國語文精選 朱武 志光補習班
                 8.
搶救國文大作戰 徐弘縉 龍騰文化
                 9.
升大學 速讀高手國文--20週總複習攻略大全 楊台福

                10.
升大學 文學常識易點通 薛河田 龍騰文化

                11.
98
年國語文歷屆試題 志光補習班

                12.
古文觀止(自己去書局買一本你喜歡的排版..很重要..今年題目多是古文..考古題比率變少了)

       ps.
             1.
紅色表示很重要.一定要有.而且要看3遍以上

             2.
網路上很多人都在分享書單 妳也可以參考 最重要的不是買很多書 而是你讀進去多少 讀書沒有秘訣 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多背多背繼續背

             3.
成功不是偶然 不要給自己的懶惰找藉口
             4.
與其辛苦一陣子 也不要痛苦一輩子

             5.
敵人不是別人 要戰勝的是你自己的懶惰

             6.
只有你自己才能幫助自己 相信自己 給自己希望和信心 你可以!!(每天不斷催眠自己....要有莫名的自信)


試教---

                 教學主題:我住的地方
                 試教時間:10分鐘
                教          具:萬用不織布故事版(有兩幕可以換幕1馬路場景2警察局)、動物棒偶(兔子、野狼)、
                                       警察(不織布)、醫院圖卡、7-11圖卡

1放教具+開場白:簡單跟評審問好並介紹自己姓名、準考證號碼、教學的主題名稱(可以防止被寫錯分數以及安撫自己的情緒)10

2律動集合(可替換彈琴、手指謠等方式集合)30
小朋友,再過2分鐘就要準備集合囉!!請小朋友可以開始收拾,聽到集合的律動就趕快回到團討區準備上課了!(停頓一下,點個頭,假裝2分鐘已經到了)
集合律動:蝸牛(自己唱歌+做動作)律動是我的強項,所以我在一開始就展現出來
    『蝸牛呀蝸牛 蝸牛呀蝸牛 背著那重重的殼 丫哈~
      蝸牛呀鍋牛 蝸牛呀蝸牛 請你趕快坐下來』
哇!小朋友收拾的動作很快,而且收的很整齊呢!小朋友早安!老師早安!

3自編故事(故事是整個教學的高潮,故事如果很精采可以馬上為你吸引住評審的眼光和分數,因為通常評審在看試教到中間時間就開始下筆打分數,所以在我的教學當中故事占了一半時間,我個人習慣是把我要說的故事會以逐字稿方式先寫下來,這樣才不會漏掉要講的重點,而且是自編的故事比較有新鮮感)5分鐘

故事主角:小荳荳(自己演比較生動,我是站著講故事的,一般教學現場及書上都說最好坐著說故事,但是這是一場比賽一場秀,我覺得站著表演比較能夠有肢體動作發揮的空間,也會讓妳的教學看起來不那麼呆板喔!!

老師:又到了我們蘋果班『荳荳劇場』的時間了!今天小荳荳要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故事呢??那我們拍手歡迎她吧!!(這時候就可以躲在故事版後面換裝,我的道具只有一個蝴蝶結髮箍,營造『荳荳劇場』說故事時間是在班級中常常會出現的橋段與默契,能讓人感覺你平常就有在教學,這是我個人在班級經營中會使用的,每個老師應該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

故事內容:小荳荳歷險記
大家好我是小荳荳今天我要到我住的地方附近探險喔!今天的探險地點就是從我家到學校,跟著我一起出發吧!!Let’s Go

小荳荳:(我開著我的ㄅㄨ ㄅㄨ車呀我搖呀搖搖,我前面有個車燈後面有個車牌 我開著我的ㄅㄨㄅㄨ車呀 我搖呀搖呀搖)咿?怎麼聽到有人在哭的聲音呢?!

小白兔:嗚嗚嗚是我啦!!我是小白兔,我剛剛過馬路的時候,不小心被車子撞到,結果我的腳流血了,好痛喔!嗚嗚嗚….

小荳荳:好可憐喔!小朋友,小白兔流血受傷了該去哪裡擦藥呢??(假裝跟孩子互動)某某說的沒錯,要去醫院請醫生護士幫忙,幸好我知道我家附近有一間沙鹿醫院(融入地方社區),小白兔你趕快上車,我送你到醫院去。(我開著我的ㄅㄨㄅㄨ車呀我搖呀搖搖,我前面有個車燈 後面有個車牌 我開著我的ㄅㄨㄅㄨ車呀 我搖呀搖呀搖)

小白兔:醫院到了,謝謝你的幫忙,幸好你對你住的地方都很了解,才可以馬上幫我找到醫生。

小荳荳:哇!!幫助別人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我覺得心情好好喔!說著說著肚子有點餓了!現在好想吃一支清涼消暑的冰淇淋,小朋友說到買吃的你們會想去哪裡買呢?我來瞧一瞧附近有沒有我們的好鄰居—便利商店,小朋友幫我找找看,找到了!在那裡,(我開著我的ㄅㄨ ㄅㄨ車呀我搖呀搖搖,我前面有個車燈 後面有個車牌 我開著我的ㄅㄨㄅㄨ車呀我搖呀搖呀搖)7-11到了,老闆,我要買冰淇淋,謝謝!哇!有7-11真好!

小荳荳:(我開著我的ㄅㄨ ㄅㄨ車呀我搖呀搖搖,我前面有個車燈後面有個車牌 我開著我的ㄅㄨㄅㄨ車呀 我搖呀搖呀搖)學校就在前面,快到了耶!

大野狼:小妹妹你在這裡做什麼呀??想不想跟哥哥一起去玩呀??

小荳荳:才不要勒!!昨天我們老師有待我們參觀我們住的地方,剛好有拜訪警察局警察叔叔、阿姨有告訴我們遇見陌生人的時候不可以隨便跟他們走,這樣才安全,叔叔你看,前面就是我們參觀過的警察局,不然你跟我一起去找警察叔叔玩吧!(警察局不只有叔叔,也有阿姨,不要有性別刻板喔!)

大野狼:(對著小朋友說)可惡!這個小朋友好聰明,竟然都騙不倒她,竟然還知道警察局就在前面,我還是趕快溜走好了!

小荳荳:哈哈!原來那位野狼叔叔真的是壞人耶!他不敢跟我一起去警察局,幸好老師昨天帶我們拜訪警察局的時候我很專心聽警察叔叔、阿姨跟我們說的:「小心陌生人!」小朋友,我的學校到了耶!今天的歷險好有趣喔!我已經認識了我住的地方,也都知道發生事情時該找誰幫忙,那你們呢?你們知道你們住的地方有哪些鄰居呢?下次再跟你們一起去探險吧!!bye bye!!

4團討(這裡雖然是靜態的表現但是要特別注意你的問題開放性、孩子的回饋、給孩子的讚美都要具體,而且團討是最容易挑出語病的地方,所以特別要注意,我會:(1)回復老師的聲音,跟說故事中的聲音不一樣,而是溫柔口齒清晰、慢慢說,個人覺得有些老師重頭到尾語氣都太high或太高分貝其實給人感覺會比較不舒服,而且在教學現場也不可能一直用高分貝聲音和孩子說話吧!(2)跪坐下來的姿勢和孩子團討分享,一來趁機休息,二來這是正常與孩子說話的高度)2-3分鐘
(1)
老師:小荳荳在路上發生了什麼事情?


幼兒回饋:某某小朋友說……(自己想)
(2)
老師:你住的地方附近有什麼地點是你最喜歡去的?為什麼?


幼兒回饋:某某小朋友說……..(不要忘記給與具體的增強,EX他說的很仔細把….都說出來
(3)
老師做小總結:剛剛小朋友都很專心聽故事,而且在團討時很多小朋友也
能夠發表自己的意見…………….

5預告分組(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好用預告的方式帶過,依照各縣市要求時間決定你試教的內容與長度,基本上我只會分兩組,因為這樣不用想太多組別,而且教室中本來就是兩位老師,把一組給另一位老師帶(突顯協同教學),延續主題活動,感覺上教學內容比較有像主題的延續而不只是單單的一個教學而已)2分鐘

老師:小朋友還記得我們的社區大地圖嗎?我們之前有去拜訪我們住的地方,昨天已經討論也分好組別了,等一下吃完點心後請.........
(1)
街道組小朋友舉手:昨天你們已經畫出我們住的地方社區大地圖的馬路,也說好今天要來做行道樹,你們有討論好行道樹要用學校的葉子來做比較像,今天老師早上帶你們出去運動時街道組的小朋友已經撿好許多樹葉了,那等一下大家很期待看你們變出的行道樹喔!等一下請去找某某老師幫忙,你們今天一樣是在美勞角工作(強調協同教學)
(2)
房子組小朋友舉手:昨天…….今天要完成…………(自己想)一樣的,我--曉雯老師會在某某角落等你們喔!!
(3)
大家都記得自己的工作嗎??!!某某人都有點頭,那等一下吃完點心,我們就回來繼續進行社區大地圖的創作囉!現在請排三列火車到走廊上找某某老師,準備洗手吃點心囉!老師提醒大家洗手要注意『濕搓沖捧擦、預防腸病毒』。


6.下台一鞠躬(我的教學到此結束,謝謝評審老師,您們辛苦了!)

試教心得

穩住心情:因為台中縣是抽題目的,所以在事前我就依照台灣省教育廳那裡面的題目和同學腦力激盪約16個教案,結果考試當天我竟然抽到「我住的地方」這個主題,這是我之前完全沒有準備也沒有想到的教案,當時心情超級緊張的,其實快哭了!不過因為有30分鐘準備時間,我靜下心來仔細設想我的教學流程,這個教案就是靈機一動想出來的,東拼西湊運用在其他教案中的點子和技巧,其實抽題試教真的是要老師的經驗與巧思,我覺得真的可以考出實力,但是也不要慌,先想好這個主題你想教的主要教學概念是什麼,然後再繞著這個概念出構思故事內容,其實30分鐘時間上是滿充裕的,真的就是要靜下心來,相信身為幼教老師的你,一定具有基本的教學技巧。我覺得真的不能想太多、太複雜,太多觀念和教學目標都想呈現,往往在教學過程中容易會失去『焦點』。


故事中每個角色出場有主題曲:像小荳荳這個角色出場都會唱「我開著我的ㄅㄨ……」你也可以固定角色ex:老鼠(唱老鼠老鼠三更半暝偷吃米【台語兒歌】)、海綿寶寶(海綿寶寶的歌)…可以幫助你舒緩情緒,也豐富故事,角色會變的比較CUT。


尋求幫助:試教需要有人幫你看,因為自己是看不見自己的盲點,我很幸運的有考上的同學、學姊、老師幫我看試教,所以他們的建議都很實用,總之,放寬心豁出去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yc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