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哭鬧 不想上學 小心寶貝罹患懼學症



更新日期:2008/09/04 10:25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我不要上學啦!九月陸續開學,校園裡經常可見父母小孩十八相送的戲碼,醫師提醒,如果孩子裝病不肯上學,或是每天早上都會噁心、腹瀉腹痛,就該小心,孩子是否罹患了懼學症。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邱佩寧表示,因為可以自由選課,大學生比較不會產生懼學症,但高中以下的同學,每天課程被安排得滿滿,課業壓力沈重,長假結束前後,都常見父母帶著孩子就醫,因為孩子吵著不要上學。





造成懼學症的主因就是壓力,孩子壓力來源不外乎家庭、學校和人際等三大方向,家庭壓力常見是父母要求高,對孩子太溺愛或是太嚴厲。





至於學校壓力則是來自老師太嚴格,或是功課壓力過於沈重,如果孩子自我要求又高,就會不想上學;人際壓力則包括人際互動技巧較差,同儕霸凌暴力行為等。





邱佩寧指出,懼學症與人格特質也有密切關係,害羞內向的小朋友,常把事情悶在心裡不說,進到學校不容易結交到朋友,到學校就覺到不快樂,因此,罹患懼學症。





邱姵寧表示,「開學症候群」係指學生開學前種種情緒的統稱,在醫學上稱為「懼學症」,根據國外研究,懼學症的病程可以分為三期,第一期是身心症期,常會產生腹痛、腹瀉、頭暈、無力、心悸、失眠等症狀;第二期為抗拒易怒,會焦慮、擔心、沮喪、抗拒。





第三期是退縮自閉期,容易發脾氣,上學動作緩慢,出門前找盡藉口來拖延時間,嚴重者還可能會出言恐嚇父母,如「再逼我,我就去死!」,目的就是不要去學校。





如何幫助孩子度過懼學症?邱姵寧認為,家長應該自我檢討對孩子太過嚴格?或是太溺愛?因為這些都是造成懼學症的原因;平常多與課業無關的輕鬆話題,開學之前,帶孩子購買新文具,讓孩子覺得開學也是一件開心的事。





如果能做的都做了,孩子仍舊不想上學,就應帶到兒童心智科,接受檢查,確定是否為懼學症,醫師將視情況開些抗憂鬱、焦慮藥物,讓體內的血清素回到正常值。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2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yc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